• 索引号:43060018111/2020-1775910
  • 统一登记号:-
  • 发布机构:云溪区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文号:松街委发〔2020〕22号
松杨湖街道党工委松杨湖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松杨湖街道   2020-11-04 17:14   浏览量:1   | | | |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松街委发〔2020〕22号)

 

各单位:

《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办事处    

2020年11月3日             

          

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党内规章、法律法规及省市区有关要求,为认真抓好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以下简称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顺利进行,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试点范围

街道所有村(社区)。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换届选举试点工作要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确保党组织在换届试点工作中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发挥主导作用。

2.坚持民主公开。换届选举试点工作要把充分发扬民主贯穿于全过程,公开职数、公开条件、公开程序,尊重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保证党员和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改进和完善政治参与,让各方面意愿和主张得到广泛表达。

3.坚持依法依规。换届选举试点工作要严格依法办事,严肃换届纪律,按规定、按程序、按制度进行,做到严格遵守党章和法律法规不变通,落实政策要求不降低,推动工作环节不减少,执行操作程序不走样,坚决防止和纠正违纪违法行为。

4.坚持分类指导。换届选举试点工作要从实际出发,突出问题导向,综合考虑试点村(社区)实际情况,认真分析村情社情,加强分类指导和统筹协调,做到“一村(社区)一策”,特别是对矛盾集中、问题较多的村(社区),务必坚持先整顿、后换届。

三、工作要求

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涉及党员群众多、地域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要从严把握以下要求:

1.选优配强班子。按照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四强”标准,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村(社区)暂没有党组织书记合适人选的,可从区直机关干部、街道包村干部以及区直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提前离岗的干部职工中推荐选拔。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复转军人、返乡创业人员和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中推荐村“两委”成员提名人选。从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高校毕业生、社会组织负责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热心社区工作的人员中推荐社区“两委”成员人选。

2.从严控制职数。村“两委”成员职数一般核定为3至7名,社区“两委”成员职数一般核定为5至9名。其中人口3000人以下的村一般核定3至5名,人口3000人以上(含3000人)的村一般核定为5至7名;人口5000人以下的社区一般核定为5至7名,人口5000人以上(含5000人)的社区一般核定为7至9名。集体经济发达、村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村和辖区人口较多、管理和服务任务较重的社区,可适当增加1至2名。村(社区)党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3至5名,其中书记1名,必要时可以设副书记1名;村(社区)党总支一般设委员5至7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依法选举担任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全面实行“一肩挑”,推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3.优化班子结构。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提名人选原则上要能干满一届,新提名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龄一般在55周岁以下(1966年1月1日后出生),新进“两委”班子成员一般在50岁以下(1971年1月1日后出生)。村(社区)“两委”班子中至少有1名30岁左右,大专以上学历的成员。街道原则上要有1名女性村(社区)主职,每个村(社区)“两委”成员中至少有1名女性。特别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继续提名人选,年龄可适当放宽,报区审核把关。本次换届后,村级组织原则上不再聘用临时工作人员。

四、方法步骤

换届试点按照先村(社区)党组织,后村(居)民委员会的顺序进行,换届选举共分三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20年10月下旬-11日3日 )

1.科学制订方案。街道、村(社区)要成立换届试点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科学制定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方案,并报区换届试点领导小组审定。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重点培训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以及纪监、组织、民政线上的干部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高操作水平。街道党工委组织换届培训时,要邀请区指导督导及纪律监督组现场指导。

2.开展调查摸底。组织精干力量到村(社区),逐村(社区)掌握社情民意和选情动向,做到“五个清楚”,即村(社区)基本情况清楚、党员群众思想状况清楚、班子现状和后备人选情况清楚、影响换届选举因素清楚、工作思路和对策措施清楚。要摸清户数、人口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基本情况,全面分析研判村(社区)班子工作状况、班子成员公信度和选举思想动态。

3.优化组织设置。根据党员人数变化情况。合理调整村(社区)党组织设置。原则上,党员50人以上的村(社区)设立党总支。强化党员党籍管理,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

4.开展集中整顿“回头看”。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进行“回头看”,逐一过筛、分类施策,确保在换届前全部整顿到位。对不胜任现职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前进行调整。

5.抓好村(社区)财务清查审计扫尾。坚持先清查审计再换届,按照《云溪区村(社区)财务清查和村(社区)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做好抽查和验收工作。对清查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按有关规定及时妥善处理。清查审计结果要作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人选把关的重要依据。

6.搞好分析研判。区委组织部会同街道党工委对整顿、审计和测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逐村(社区)建立选情工作档案,建立换届重难点村(社区)台账,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为开展换届选举打好基础。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20年11月4日-11月26日)

从资格条件、工作程序和换届业务上把好“关口”,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1.严格人选程序。街道党工委要全程加强领导,从一开始就对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进行统筹考虑,防止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委会换届工作割裂开来、搞成“两张皮”,防止党组织对村(居)委会换届工作不加引导、放任自流。

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预备人选要严格按以下程序产生:

①制定民主推荐办法。街道党工委按照区制定的试点工作方案,研究制定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推荐产生办法,进一步明确党员和群众推荐、街道党工委推荐的工作程序和执行细则。村(社区)党组织召开委员会会议,结合实际制定本村(社区)推荐办法,向党员群众公布。在此基础上,街道党工委形成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推荐考察工作方案。

②党员和群众推荐。村(社区)党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和村(居)民代表会议,推荐下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街道党工委要派人到场指导。参加推荐的党员和村(居)民代表超过应到会人数一半以上,推荐有效。村(社区)党组织在得票数超过推荐票一半以上的党员中,按照不少于委员职数20%的差额比例,确定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得票超过推荐票一半以上的人数不足的,缺额人选在其他得票数多的被推荐人中另行推荐产生。推荐结果向街道党工委报告。

③街道党工委推荐。街道党工委召开会议,按照不少于委员应选人数20%的差额比例,推荐并研究确定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把好资格初审关,并将初步人选名单报区委组织部。

④区委组织部比选。区委组织部根据分析研判情况,在村(社区)党员和群众推荐、街道党工委推荐的基础上反复比选,研究确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

⑤资格联审。区委组织部会同区纪委监委、政法、信访、公安、民政、司法、卫健、审计、应急、生态环境等部门对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联审。对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报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复审。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审查通过后,区委组织部及时反馈给街道党工委,由街道党工委通报村(社区)党组织。

⑥组织考察。村(社区)党组织召开委员会会议,按照不少于委员应选人数20%的差额比例,研究确定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考察名单,经街道党工委初审,报区委组织部审定,结合村(社区)党组织政治建设考察工作,由区委组织部会同街道党工委组织考察。其中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由区委组织部直接考察;委员、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考察,由街道党工委具体负责,区委组织部对考察方案进行把关并听取考察情况汇报。

⑦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区委组织部分管党建副部长签字确认,由街道党工委反馈村(社区)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召开委员会会议,根据区、街道考察反馈情况,研究确定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并在全村(社区)范围内进行公示。

⑧请示批复。公示结束后,村(社区)党组织向街道党工委上报确定下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街道党工委研究后,报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批复。

⑨纪律承诺:街道党工委与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并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同时,对未继续提名的上届党组织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也要提出遵守换届纪律要求。

村(居)民委员会正式候选人的提出,坚持“一统筹、五同步”原则,同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预备人选压茬进行。有关推选村(居)民代表、推选村(居)民选举委员会、制定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公告选举日、公示正式候选人、召开选举大会等工作,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湖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及《湖南省村(居)民委员会选举规程》进行。

2.严格资格条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确定为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①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的;②受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尚在有关任职影响期内的,以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处理的;③组织或参与非法宗教活动、迷信、黄赌毒活动,组织、利用宗派宗族宗派势力干扰侵蚀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的;④非法串联拉票、赂选或操纵、破坏选举的;⑤有组织、煽动、串联、胁迫、利诱、参与群众闹事、违法信访的,以及有扰乱公共秩序、妨碍公务等行为被处理的;⑥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重大应急处置工作中存在玩忽职守、拒不配合、干扰破坏等情形的,本届任期内考核不称职、被依法罢免等情形,近3年内曾被评为不合格党员,以及长期外出不能正常履行职责的;⑦有截留惠民政策资金、侵占村(社区)集体财产等行为未整改到位的;⑧有严重违法用地、违章建房行为尚未整改的,近5年内有严重损害生态环境行为的,有恶意失信行为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且至今未撤销的;⑨道德品行低劣、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等其他不宜确定为村(社区)组织成员候选人的。

要防止不符条件的人进入村(社区)干部队伍,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对另选他人形式选出的人员,也要严审资格条件,不符合候选人资格的,当选无效。松杨湖街道党工委要组织同级人大联络工委、纪检、组织、民政、公安及司法、财税、卫健等部门对候选人资格进行联审把关。

3.严格大会选举。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正式选举时,要注意做好提高党员到会率、规范大会选举程序、规范投票行为、选满应选名额等工作,由上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主持召开党员大会,将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提交党员大会酝酿讨论,由党员以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

村民委员会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居民委员会由本居住地区有选举权的居民代表选举产生。街道党工委要将区民政局统一制定的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模版,交由村民代表议定,同时指导居民选举委员会制定好居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严格做好村(居)民选举委员会对正式候选人的情况介绍、投票前的工作准备、选举大会程序等工作。

4.健全村(居)治理体系。要统筹搞好推选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议事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以及开展村(居)共青团、妇联组织换届选举等工作。

第三阶段:验收总结阶段(2020年12月上旬)

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选举产生后,要及时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做好新老班子交接;二是开展全面自查,总结经验做法及存在问题等,逐级汇总上报,并按有关要求填写选举情况统计表,做好选举材料的立卷归档工作;三是依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组织全体村(居)民结合实际讨论完善村(社区)党组织工作制度和村(居)民自治章程、各类工作规章、职责、村规民约和发展规划等;四是积极开展基层党建、依法治村、新农村建设、搞好村(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等工作。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将及时组织开展检查验收和“回头看”工作,对未依法依规进行选举的,限期组织重新选举。

五、纪律要求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以及相关纪律要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街道党工委要与候选人集体谈话,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督促他们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自觉抵制违法违纪行为。推行换届选举全程签字制度,换届选举各个环节,都要由有关人员签字认可。要派出工作组驻村(社区)指导,重点监督。

要强化换届选举纪律监督和查处力度,对换届选举中的违法违纪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快从严、决不姑息。要加大问责追究力度,对换届风气不好、查处不力的,要严肃追究责任;情节特别严重的,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停职处理。

六、组织领导      

街道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要统筹安排和加强领导,村(社区)要切实肩负起换届主体责任,确保试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1.强化责任落实。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街道纪工委监委、党政办、党建办、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司法所、平安建设办公室、政务办、派出所、农村经营事务中心、财政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党建的党工委委员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分管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的副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分设6个工作小组,由专职副书记负总责。

街道党工委要及时安排部署,加强具体指导。街道党工委书记是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分管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的副主任是直接责任人。街道党工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带头建立工作联系点。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分管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的副主任负责牵头、综合协调,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和指导。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抓好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指导和监督。党政办、党建办、经管站、财政所等有关单位要积极参与、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联点班子成员和驻村(社区)干部包村(社区)负责,将工作责任明确到岗、具体到人。

2.加强指导督查。街道党工委向各村(社区)派驻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督导和纪律监督组,由联点班子成员任组长及副组长,从街道纪工委监委、党政办、党建办、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实行一名班子成员、一套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切实加强换届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指导帮助村(社区)分析换届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工作动态,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并认真组织指导好大会选举工作。

3.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各种宣传平台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引导党员群众积极有序参与换届选举。特别要把选什么样的人、不选什么样的人、换届选举程序和纪律要求等向党员群众讲清楚。建立反映换届选举违法违纪问题专办制度,街道要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建立换届试点每周一报告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向党建办和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报告工作进度和有关情况。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和引导,严防不实炒作,营造换届选举的良好氛围。

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后,要做好落选和不再继续提名同志的思想工作,指导村(社区)“两委”制定五年发展规划。选举工作结束后,松杨湖街道要在2020年12月10日前,向区委组织部和区民政局报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总结。

 

附件:

1.松杨湖街道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组成员名单(略)

2.松杨湖街道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驻点指导督导及纪律监督组(略)

3.中共松杨湖街道XXX村(社区)党员大会选举办法(草案)(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