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0018111/2020-1748373
  • 统一登记号:-
  • 发布机构:云溪区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文号:岳云政办函〔2020〕34号
区政府办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2020-08-31 13:49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岳云政办函〔2020〕34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及驻区有关单位:

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岳阳市云溪区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7日              

岳阳市云溪区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目标,根据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岳云办发〔2020〕15号)和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岳人社发〔2020〕3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制度更完善、管理更科学、服务更优化的经办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为抓手,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确保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高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目标任务

2020年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达到100%(各镇、街道具体任务数以实际摸底的有参保意愿的人数为准)。

三、推进措施

(一)全面摸清底数。区人社局与区公安、统计、民政(残联)、农业农村(扶贫)、司法、卫健、教体等部门建立联络协调机制,定期或实时进行数据资源共享。区公安分局提供有关户籍人口数据,区人社局以2019年全省户籍数据为基础,综合民政(残联)、农业农村(扶贫)、司法、教体等部门的数据,对参保数据作初步比对,下发到各镇(街道)。各镇(街道)、村(社区)通过数据比对、入户调查、电话联系等手段,尽快对辖区内户籍人口参保情况全面调查摸底,掌握应保未保、应缴未缴、重复参保、有参保意愿等人员名单及分布等情况,具体精确到村(社区),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各相关单位摸底的有参保意愿的人数将作为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年度考核任务数,量化分解,限期完成。区人社局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业务信息系统中登记参保但未缴费和未领取待遇人员数据全面核查,清理垃圾数据,完善登记信息,进一步提高数据准确性。区税务局根据登记参保人员清单做好征缴工作。

(二)突出重点对象。各相关单位要对未参保人员进行深入分析,引导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积极参保。重点做好以下人员的参保扩面:一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落实社保扶贫要求,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确保应保尽保。二是60岁以上未参保居民。鼓励引导其通过一次性补缴保费等方式参保并享受待遇。三是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尽早尽快落实代缴政策,实现特殊群体全面参保。四是登记未缴费人员。通过上门、电话或短信提醒等方式,动员其缴纳保费,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参保。五是外出务工人员。要尽可能动态掌握外出务工人员参保状况,明确其应参加养老保险险种,对其中不属于职工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的,及时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三)畅通缴费渠道。优化升级社保费征收信息共享平台,做好人社、税务信息系统中政策参数的设置与更新。区税务局要简化流程,完善线上线下缴费方式,充分利用各代收银行网点、智能POS机和“湘税社保”APP等缴费渠道,提供方便快捷的缴费服务。各相关单位要落实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员以及政策规定的其他缴费困难人员代缴政策,为其代缴全部或部分养老保险保费,所有代缴工作在2020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每月定期查询,对即将到龄和已到龄人员,提前通知其办理缴费和待遇申领手续。

(四)确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深入推进养老保险待遇通过社保卡发放。财政安排的基础养老金补助资金要及时足额拨入财政社保专户。区人社局、区财政局、相关银行要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100%。根据国家和省、市统一部署,加快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两个机制”,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吸引力。

(五)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电视、手机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乡村广播、手机APP、宣传海报等宣传载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接地气地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及经办宣传活动。具体做到“五个一”:一是制定一个宣传方案。区人社局制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宣传方案,明确宣传任务、宣传内容、宣传途径和宣传措施等,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宣传。二是印制一批宣传资料。区人社局会同区税务局和相关银行,制作宣传画、宣传手册、政策明白卡、小纪念品、微视频等宣传材料。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在调查摸底时上门入户进行宣传发放,提高群众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知晓度。三是集中宣传一个月。在全省统一部署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集中宣传月活动”时,我区同步相关宣传活动。四是村(社区)每周开展一个宣传日活动。要以村(社区)为单位,在人流量大的场所或利用重要节日、重要活动等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画、免费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问题等进行宣传,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咨询、参保登记、保费缴纳办理等服务。五是开展一次待遇测算。开展“看得懂、算得清”主题宣传,通过智慧人社手机APP“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测算器”或待遇测算资料,为符合参保条件的群众提供简明易懂的政策解读、待遇测算,提高群众的参保缴费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实施步骤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总体分三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谋划部署阶段。研究制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与推进措施,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第二阶段:入户摸底阶段。加强部门联动,全面摸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底数,明确目标任务,建立扩面和征缴任务台账,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并将任务台账和工作方案报区人社、税务等部门备案。要采取边摸底、边宣传、边登记、边缴费的工作模式,如期完成全覆盖摸底任务。

第三阶段:全面实施阶段。各相关单位围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任务,加强政策宣传,优化经办服务,加快推进参保扩面与保费征缴。10月份,区政府对全区扩面征缴工作开展专项督查,迎接省、市进行的专项抽查,对推进不力、落实走样的单位及时通报整改。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岳阳市云溪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蝶同志任组长,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区公安分局、区统计局、区民政局(残联)、区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区司法局、区卫健局、区教体局等部门单位和镇(街道)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区人社局,区人社局副局长李美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实施和协调推进具体工作。

(二)加强协作配合。城乡居养老保险全覆盖是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重要内容,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切实履职,形成合力。区人社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区财政局要按政策落实政府补贴资金,保证特殊困难群体的保费代缴资金及时到位;区税务局要按现行职责全力做好保费征缴及缴费信息共享工作;区公安分局要做好人口户籍基础数据共享工作;发改、卫健、民政(残联)、司法、教体等部门要做好失信、死亡、宣告死亡、火化、缴费困难群体、服刑、出国(境)定居、在校学生等数据共享工作;金融机构要落实《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融服务规范(试行)》规定,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加强督查考核。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已纳入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考评,区人社局要会同区税务局制定相关考核细则,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进行评估考核,并会同有关部门实行按月调度督办制度,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进行“一月一调度一通报”。对开展专项行动后仍未参保的,相关单位需逐人向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未参保原因;对个人不愿意参保或其他原因未参保的,需详细记录原因或让其签订意愿书;对人户分离、联系不上的,需注明联系时间及方式,做到记录有痕。

附件:

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分工表

2.岳阳市云溪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摸底明细表(例表)(略)

3.岳阳市云溪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摸底统计表(例表)(略)

4.岳阳市云溪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情况调度表(例表)(略)


附件1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分工表

序号

实施阶段

重点任务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1

谋划

部署

阶段

制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与责任分工、推进措施。

区人社局

8月31日

2

召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会议,就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动员。

区人社局

8月31日

3

有关单位8月底前向区人社局提供相关数据,比对数据,将比对结果发镇(街道)。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8月31日

4

入户

摸底

阶段

部门联动,在全面摸清扩面底数的基础上,明确目标任务,建立任务台账,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并将台账和方案报区人社局、税务局备案。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8月31日

5

全面

实施

阶段

建立社会保险数据共享机制,实现人社、公安、卫健、民政(残联)、农业农村(扶贫)、司法、教体、税务等部门数据实时共享或定期交换。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8月31日

6

建立专项行动“月报告、月调度”制度,及时上报推进情况,确保任务完成进度与时间进度同步。

镇(街道)

8月份开始

7

各级相关部门围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任务,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优化经办服务,加快推进参保扩面和保费征缴。

区人社局

区税务局

10月30日

8

对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任务扩面征缴工作开展督查,对推进不力、落实走样的单位及时通报整改。

区人社局

区税务局

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