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0018111/2020-1747718
  • 统一登记号:-
  • 发布机构:云溪区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文号:岳云市监发〔2020〕33号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十项规定》的通知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07-30 18:17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云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十项规定》的通知

(岳云市监发〔2020〕33号)

各股、室,队,所:

经局党组同意,现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十项规定》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岳阳市云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27日             


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十项规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和《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意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现就我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1.全面压缩市场主体开办时间。企业新办,申请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应当予以受理,并在1个工作日内日核发营业执照。个体工商户新办,申请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应当予以受理,并在1.5个工作日内日核发营业执照。所有市场主体备案登记类,申请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应当当场受理,当场办结,走全程电子化申请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办,三个工作日完成审核发照。

2.全面压缩市场主体办证时间。所有市场主体许可申请,申请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应当予以受理,并在七天内作出准予许可或不符合要求决定;其中,申请现场核查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作出不符合要求决定,应在现场核查当场书面告知市场主体,并说明原因,给予15天整改时间,整改期内申报资料继续有效。

3.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对基本条件具备,关键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行政申请事项,经申请人作出相应书面承诺后,可先予受理。推进食品领域审批便利化。申请从事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经营的市场主体,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后,当天颁发许可证。对药品零售企业换发药品经营许可证推行“承诺即换证”,不需要现场核查情形的变更事项当日办理。

4.深化知识产权服务便利化改革。进一步做好商标、专利的申报工作。加强商标、专利服务站建设,建好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引导有价值的专利通过授权使用,质押融资、保险等方式,放大专利的效能。

5.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联动,优化简易注销制度。除吊销企业办理注销外,企业按照普通注销程序需要办理清算组备案,发布注销公告的,可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上免费办理。企业清算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

6.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和安全生产外,所有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督检查都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市场主体责任,将随机抽查的频次、被抽查概率与抽查对象的信用等级、风险程度直接挂钩,对有不良信用记录、风险高的加大抽查力度;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相应减少抽查频率。

7.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按照鼓励创新原则,分类制定监管规则和标准。对情节轻微,负面影响较小、首次初犯的,主要采取约谈、警告、责令改正等措施,及时予以纠正,引导企业健康规范发展;对无证无照经营,且没有其他违法行为的,先催办限期整改。

8.加强涉企和民生价费、计量监管。围绕优化企业的价费环境,加强涉及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服务性收费和价格行为的监管;围绕保障民生权益,持续加强医药、教育、公用企事业等民生领域价格监督检查和日常市场巡查,抓好水、电、燃气表和加油机、商用衡器、配置眼镜、出租车计价器等民生领域计量监管。

9.助推非公经济发展。支持中小企业运用股权质押、不动产抵押、债转股、知识产权(商标权、专利权等)质押等方式融资,扩大融资渠道,增加造血功能;鼓励、支持个体户转型升级。对个体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可以依法沿用原字号,行业特点、经营场所不变的,原前置许可有效证件、经营场所证明可继续使用;加强小微企业、专业市场、个体工商户党建工作,充分发挥非公党组织和党员在非公经济中的两个作用,促进我区非公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10.规范罚没款收缴和行业协会收费。禁止任何办案机构和个人收取市场主体赞助费;禁止利用个人账号收取罚没款,必须交财务统一上缴国库;个协会费的收取,按照自愿原则,不准超标、搭车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