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0018111/2021-1852476
  • 统一登记号:-
  • 发布机构:云溪区人民政府
  • 信息状态:
  • 生效日期:-
  • 信息时效期: -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文号:岳云政办函〔2021〕19号
区政府办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2021-07-02 18:13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

(岳云政办函〔2021〕19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及驻区各有关单位:

2021年6月25日凌晨3时许,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北街振兴武校(营业执照名称为柘城县震兴国际搏击俱乐部)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4人重伤、12人轻伤,死亡人员均为在校学员,年龄最大15岁,最小7岁,教训极其惨痛。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区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当前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经区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1年7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

二、工作措施

(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摸排。即日起,区教育体育局迅速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开展全区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大排查,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联系电话、学员人数等建立工作台账,切实摸清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底数,确保不漏一家。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组织召开全区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工作会议,部署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自查自纠,明确时限和要求。(时间安排:2021年7月1日至2021年7月10日)

(二)开展消防安全集中治理。区教育体育局会同相关镇(街道)、市场监管、公安、应急管理、住建、消防救援等部门对设立在我区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和整治以下内容:各场所是否经过消防验收或备案,附设在民用建筑内的场所是否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或疏散楼梯,场所是否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场所内是否违规设置人员住宿,场所内是否按要求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等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疏散标志并保持完好有效,场所内安全出口或疏散通道是否符合国家规范,场所是否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员工是否具备灭火和逃生基本技能,场所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窗户是否设置防盗网或被广告牌遮挡,场所内是否停放电动车或违规给电动车充电。对检查发现违反消防安全法律法规或国家标准的隐患,由相关职能部门下发整改书,依法责令改正;对检查发现严重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隐患,由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函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或采取关停措施。(时间安排:2021年7月11日至2021年8月31日)

(三)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参照集中排查整治的工作方法和步骤,由区教育体育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对前期未按时完成整改的场所,督促场所按照整改要求和时限完成整改;对已经完成整改的,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核查验收。(时间安排:2021年9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教体、市场监管、公安、人力资源、住建、消防救援等部门要按照《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压实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镇(街道)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做好专项治理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源头管控,确保宣传发动、自查自纠、排查整治、核查验收、证照核发等各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

(二)强化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区教育体育局要会同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大宣传、大培训。一是要组织校外培训机构的法定代表人开展集中消防安全培训,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二是要督促各校外培训机构自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三)加强安全隐患曝光力度。区教育体育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集中约谈一批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或整改进度缓慢的场所负责人,督促落实主体责任。要通过区融媒体中心集中曝光一批严重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校外培训机构。

(四)严肃执纪问责。区纪检监察部门将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因工作不力、失职失察导致火灾事故发生的,实行责任倒查,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单位或个人的责任;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