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0018111/2022-1915929
  • 统一登记号:-
  • 发布机构:云溪区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文号:岳云委〔2022〕1号
区委区政府关于云溪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区法治办   2022-03-03 14:34   浏览量:1   | | | |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

关于云溪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岳云委〔2022〕1号)

2021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任务要求,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28号)第二十三条规定,现将我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区经济发展规划、社会治理格局、综合实绩考核,统筹协调推进。出台了《云溪区2021年度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2021年云溪区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云溪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位推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一是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专题学习。严格落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区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学法制度,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列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专门组织法治学习4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区长办公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内容,先后邀请了湖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左平良、市委党校法律教研部主任吴丁旺作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专题辅导报告。二是扎实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全区各镇(街道)、区直及驻区各单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长江保护法、民法典、宪法、党内法规等纳入本单位的普法学习计划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区司法局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积极深入区直相关部门及镇(街道)进行宣讲。三是扎实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全区“八五”普法读本发行工作做到了全区覆盖,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参学率、参考率均达标。

3.聚焦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来抓,不断促进政府依法决策,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均经过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通过政府采购法律服务的形式,分别与湖南理工学院、湖南碧灏律师事务所、湖南湘杰律师事务所和湖南红黄蓝律师事务所签订《政府法律顾问合同》。同时,全区所有行政事业单位都通过购买法律服务的形式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目前,我区已初步建立了一支综合素质好、专业化程度高的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年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审查各类文件、政府合同、公告等88份。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查,制定规范性文件4件,备案率100%。二是全力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各单位根据执法实际,依法依规制作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通过后方能实施。各单位内设的政策法规股室负责对各类执法案件审核把关,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示,通过政务服务官网,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执法事项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相关系列配套制度集中上网公开,对重点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导,对落实不到位的提出整改建议。对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群众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工作进行重点监督检查。2021年5月开展了对全区10家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包括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局在内的六大综合执法机构组建工作按期完成。三是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依法化解行政争议。根据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我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在2021年6月1日前完成。对外使用云溪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名称;撤销区司法局原行政复议与应诉股,设立区司法局行政复议股、行政应诉股;同时发布了《关于实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关事项的通告》。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实行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前告知、定期通报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全年保持100%。2021年年底通过人才引进机制,选拔配备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熟悉法律业务的2名法律专业人才充实到行政复议应诉队伍;健全行政调解和解机制,聚焦征地拆迁、控建拆违、治安罚款拘留等案件,积极协调通过调解和解结案。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0件。办理区政府行政诉讼案件10件,无一件败诉,所有生效裁判均已履行到位。

4.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基本实现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之外无审批。电子政务外网完成万兆网络升级改造,网络延伸到2个镇、3个街道,56村(社区)。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等要求,及时剔除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审批事项和前置证明,大力优化行政审批环节。同时,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全区共梳理公布行政权力事项2402项,清单填报和发布做到了两个100%,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接近90%。承诺办理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区政务服务中心事项办结率达90.3%,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同时,把区政府门户网站列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本级政府网站公布所属工作部门的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逐一明确事项编码、行使层级、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将政府职能的履行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暗箱操作和履职不到位现象。

5.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启动工作。坚持把普法与依法治理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突出普法精准度和影响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营造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一是突出精准创新,提升普法效能。以“八五”普法启动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及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200余场,提供法律咨询1万余次、受教群众10余万人。聚焦重点人群精准发力。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青少年“关键群体”、村(社区)居民“绝大多数”,开展中心组学法、“法治进校园”、“元旦春节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宪法宣传周”、“疫情防控、法治同行”及法治宣传志愿者等活动100余场次,干群法治意识显著提升。充分发挥“报、网、微、屏”作用,形成立体普法网络。打造高标准法治文化阵地,区级建成一处法治长廊,镇(街道)建成法治文化广场、长廊等28处;56个村(社区)全部建立法律图书室、固定法治宣传栏等,形成覆盖城乡的法治文化阵地网络。二是强化法治保障,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镇(街道)、村(社区)调解组织、调解员全覆盖,56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均配备法律顾问。推广法律援助“全域受理”,在所有村(社区)设立法律援助受理点,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积极参与法治扶贫、农民工治欠讨薪等专项行动,落实应援尽援,全年办理援助案件88件。三是扎实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全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单位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制订本单位“谁普法谁执法”责任制清单和学法计划,充分认识到严格执法就是最好的普法,将执法和普法融为一体,大力开展法官、检察官、律师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工作,进一步扩大了以案释法的影响深度和广度。

6.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依法化解机制。由区司法局牵头,先后设立云溪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医疗纠纷、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环境保护、山林权属、征地拆迁、消费者权益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在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全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72起,矛盾纠纷化解率为99%;积极完善诉源治理机制。云溪区人民法院已建立“诉调对接中心”,司法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了提前联动协调、诉中协调化解等机制,增强纠纷化解实效。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站人员参与当地纠纷化解158件、法治宣传5场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门单位之间普法宣传整体联动不够,没有形成全区普法的强大合力。二是法制队伍整合不到位,法律专业人才短缺,部分区直部门单位法制工作人员配备不到位,素质能力有待提升。三是执法基础依然较为薄弱,部分执法人员法治素养不高、执法行为不规范,执法能力还有待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各单位党政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位推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是发挥第一责任人表率作用。区委书记、区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对法治建设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区委书记力主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列入年终领导干部及班子述职内容,并先后主持召开第3次、第8次区委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区长在政府常务会议上组织学习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规定》。通过区委中心组学习和政府常务会议学习,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二是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定期报告制度。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我区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行政复议、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顺利推进。三是出台相关文件。2021年9月2日印发了《 关于公布镇(街道)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通知》。区政府换届后,及时修订印发了《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更上新台阶。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作为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点内容。加大民法典的宣传力度广度。二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厘清权力行使的依据、界限和责任,准确界定行政执法部门的职责,明确各类执法部门主要职责,全面落实“三项制度”规范执行,不断提升执法水平,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三是加强执法监督督察力度。加大对重点执法部门的监督督察力度,严格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及责任追究机制,把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与推行行政问责制结合起来,保证执法责任追究得到落实。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