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0018111/2021-1864419
  • 统一登记号:-
  • 发布机构:云溪区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文号:岳云政办函〔2021〕30号
区政府办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城区停车秩序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2021-09-30 16:03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城区停车秩序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云溪街道办事处、长岭街道办事处,区直及驻区相关单位:

《岳阳市云溪区城区停车秩序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8日          

岳阳市云溪区城区停车秩序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保障我区城市道路停车交通秩序,倡导文明停车,优化交通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岳阳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区机动车限行和停放管理的通告》(岳云政通〔2020〕2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贯彻落实《岳阳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加大执法管理力度,规范城区停车秩序,重点整治车辆乱停乱靠、占用消防通道泊车、货车占用小车泊位等违规行为,建立“职责分工明确、部门协作密切、管理措施到位”的城区机动车停车管理机制,实现违法违规停车行为明显减少,群众满意度和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升。

二、组织机构

成立岳阳市云溪区停车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副区长提名候选人黄达江任组长,副区长提名候选人、区政府办主任廖新华,副区长提名候选人、区公安分局政委夏立海任副组长,区城管局局长、区公安分局分管治安副局长、交警云溪大队大队长、区交通局局长、区住建局局长、区教体局局长、云溪街道办事处主任、长岭街道办事处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区城管局,区城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整治范围

(一)云溪片区:云中大道、洗马路、胜利路、云中北路、云溪街、文苑路、新埠路、八一路、新塘路。

(二)岳化片区:岳化大道、安居大道、大汉路、开泰路、云龙路。

(三)长岭片区:四化北路、向阳路、洞庭路、迎宾路、育才路、催化剂路、西山路、长炼东路。

四、整治时间及重点

1.集中整治时间:2021年9月22日-10月31日。集中整治期间,区城管局、交警云溪大队、区公安分局、云溪街道、长岭街道各安排1辆执法车,每天按时参与整治行动。

2.重点整治路段:学校、市场周边路段和频繁拥堵路段。

3.重点整治时段:每日7:00至9:00、11:00至13:00、17:00至18:30、20:30至22:00(冬季作息时间另行调整)。

五、工作职责

(一)领导小组办公室

负责城区停车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执法队伍的组织、协调与分工;负责督导区直及驻区单位机关院落停车位向社会车辆开放。

(二)区城管局

1.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城区停车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并建立长效机制。

2.负责督促沿街商家、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清除商家门前擅自划定的停车泊位(线)及障碍物。

3.配合交警云溪大队在城区道路上巡查,及时严格处罚违停行为。

(三)交警云溪大队

1.负责行车道违停车辆的查处、拖移,并协助城管部门拖移、保管违章车辆。

2.负责牵头实施“带帽工程”专项行动,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佩戴头盔、摩托车非法营运、机动车违法停放等行为进行查处。

3.负责会同城管部门做好违章车辆的信息录入和共享管理、罚没款的收缴等工作。

4.负责在城区拥堵路段增派警力,确保道路畅通。

(四)区交通局

负责城区危货、公交车、营运面的等车辆乱停乱靠等行为的查处工作。

(五)区公安分局

负责维护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的安全,对暴力抗法行为进行处置。

(六)区住建局

负责做好小区居民文明停车的宣传教育工作,并引导小区公共停车场向社会开放;负责督导雨污分流、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工地规范、文明施工, 督促施工单位在各施工路段做好停车引导、交通疏导工作,尽量减少对交通秩序的影响;负责空坪隙地停车场的建设工作。

(七)区教体局

负责做好校车停靠的教育管理工作,对校车乱停乱靠等行为进行查处。

(八)街道办事处

负责做好文明停车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各村(社区)公共停车场向社会开放,督促引导居民规范、有序停车。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把停车秩序整治行动作为学党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工作内容,认真研究部署,加强工作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强化工作责任。区城管、交警、公安、交通、住建、教体等部门和相关街道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工作责任制,实行定岗、定责,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对《岳阳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通过手机报、微信、广告电子屏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切实提高市民规范停放车辆意识,大力营造文明有序、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

(四)建立长效机制。区城管、交警、公安、交通、住建、教体等部门和相关街道要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集中整治后,实行每月不得少于2次的联合整治行动,巩固整治成果。

(五)加强督查考核。区政府督查室会同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对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进行督查,对工作不力、执法不严、整治力度不大、工作协调不畅、部门参与积极性不高、整治效果不佳等情况进行通报,并追究相关单位、人员责任。

附件:岳阳市云溪区城区停车秩序整治行动责任分解表(略)